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点
【都市晨报】徐州3名江苏建院校友参与“雷神山”建设,听他们讲述“中国速度”
发布日期:2020-02-11浏览次数:15942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牵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参与医院建设的一大批建设者更是被上千万“在线监工”赞许为“基建狂魔”,在这里面,徐报融媒记者找到了三位参与建设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友,让我们通过他们的讲述来感受“中国速度”。


瞒着父母自己去了工地——陈秋



陈秋原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暖通01-1班校友,目前任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项目经理。


今年1月22日他正好从湖北宜昌片区结束工作返回上海,没想到一到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全部展开。上海管控非常严格,来沪人员必须在家隔离14天方可外出。陈秋在家得知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大量人手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无奈上海小区阿姨“人盯人”,他利用在家隔离期间,联系上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开好通行证明,熟悉相关设备安装图纸。



2月5日陈秋独自驱车10小时,从上海直奔武汉。“直到现在,我爸妈都不知道我人在哪里,他们以为我还在上海。因为我是家里的独子,不告诉他们,是怕他们担心。”说到这儿,这位不怕苦不怕累的汉子声音有些哽咽。


到了雷神山,陈秋带领250余名工人立即投入到十五号楼、十六号楼和医技楼的安装任务中。2月8日,陈秋又被抽调至负责六号楼机电工程设备安装。


“由于工期太紧,我们的工程进度表是按小时来排的,谁也不敢大意。我每天都要工作20个小时左右,一日三餐全是在工地上解决,有时候实在困了,就裹紧衣服在工地上睡一会,醒了再接着干。”陈秋坦言,“只想把我手头负责的工作做好,绝不因自己的项目而拖医院建设的后腿。”


党员突击队队员——缪亚东



缪亚东,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空调02-1班校友,目前任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机电安装事业部副经理。中建八局是一支铁军团队,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接到建设任务后,他们第一时间组建了“雷神山医院党员突击队”,在武汉江夏区黄家湖畔上演“时间争夺战”。缪亚东就是这支突击队中的一员。


“我是党员,党旗必须飘扬在防疫一线,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3日缪亚东和其他2名队员一起从南京驾车9小时来到雷神山工地。2月4日一早,所有队员集结完毕。缪亚东所在突击队主要负责A1、A3栋病房的室内装饰,药库室的室内装饰及机电安装施工内容。由于工期短、任务重,45名工人每天都要干到凌晨2点,而早上6点又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由于他们各项工作推进速度快,质量好,又被增派了施工医疗人员通道的任务。“我们是铁军,每一个人都是铁打的。”缪亚东拍着胸脯说。虽然在建设一线条件艰苦,但没有人计较今天吃了几顿饭,睡了几个小时,毫无怨言,只为了生命的赛跑。


一家两人在抗“疫”——王立国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材03-1班校友王立国,任中建八局第三有限公司招标采购部经理,平时工作地点是南京。当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集结号吹响后,王立国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名。


“我有一点小私心,因为我的妻子在武汉医院工作,平时我们两地分居,到了武汉,也算是回家了。”可是,到了建设工地,王立国负责材料找寻、供应以及调度安排工人,根本没有时间给妻子打个电话。王立国的妻子任武汉同济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武汉同济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每天收治着大量的患者。王立国的妻子身怀有孕,仍然坚守岗位,对于王立国参与雷神山建设她表示支持,夫妻双双奋战在一线,虽然同处一个城市,但如同异地。



“只能尽好自己的一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王立国说,“我们管理人员要比工人来的更早,走的更晚,2月3日以来,哪天能睡4个小时都是件奢侈的事情。”因为每天在现场奔波,加之住的太远,每天王立国行走步数都会超过2.5万步,一双泥泞的胶鞋和猩红的双眼,成为了他每天的标配。“我只想着早一分钟把雷神山医院建设好,把所有患者都集中收治,疫情能早日过去。”说到这儿,王立国这个刚硬的男子汉眼圈都红了。


这三名“建筑人”只是6000多名参加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缩影,他们纷纷表示不忘母校教育,能够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无上荣光。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进表示,陈秋、缪亚东、王立国是学校引以为豪的校友。母校也向他们致敬!有这样一大批不怕苦不怕累的建设者在疫情一线,我们的战“疫”一定能赢!


徐报融媒记者:魏欣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王莉

责编:梁鸣

新闻链接:http://share.xzkz.com/wap/thread/view-thread/tid/19476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