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地理

       徐州古称彭城,已有6000年灿烂文化,帝尧时建大彭氏国,有2500多年建城史,是江苏境内最早出现的城邑。夏禹治水时,把全国疆域分为九州,徐州即为九州之一。秦汉时,徐州是楚国的属地。楚汉相争时,这里是西楚国的国都。东汉末年,曹操迁徐州刺史治彭城,始称徐州。至1945年正式设市,隶属江苏。全市总人口1023.52万人,现徐州市下辖2市(新沂、邳州)、3县(丰县、沛县、睢宁县)、5区(云龙、鼓楼、泉山、铜山、贾汪),是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称号。
         徐州市位于江苏省的西北部,东经116°22′~118°40′、北纬33°43′~ 34°58′之间。东西长约210公里,南北宽约140公里,总面积11258平方公里,占江苏省总面积的11%。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为东部沿海与中部地带、上海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圈的结合部。“东襟淮海,西接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徐州距南京、济南、郑州、合肥皆为300余公里。徐州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4℃,地形以平原为主,低山和丘陵地相间,海拔19-45米,沂河、沭河、京杭大运河、古黄河穿境而过,骆马湖、微山湖分布在南北两缘。
         徐州交通发达,目前已经形成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完善的交通体系。京沪、陇海两大铁路在此交汇,拥有全国第二大铁路编组站,徐州站是京沪高铁七大主要站区之一,也是徐兰客运专线主要枢纽之一,徐州高铁至南京、济南、郑州、合肥的时间为1个多小时,至北京、上海时间为3个小时左右,徐州为全国重要的高速铁路枢纽;徐州公路四通八达,多条国道、省道、高速公路(京沪、京福、宁宿、连霍、徐济)大开大合,纵横交错,联网畅通,环网相接;徐州民航发达,徐州观音机场是淮海经济区大型民用机场,已开通徐州至北京、上海、三亚、海口、香港、台北等航班;京杭大运河傍城而过贯穿徐州。


       徐州是江苏省第二大城市,淮海经济区第一大城市,东陇海线第一大城市,苏北第一大城市,也是中国第二大铁路枢纽,是江苏省的“北大门”。徐州是江苏文艺第一城,江苏科教第二城,江苏旅游第三城。徐州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三大都市圈(徐州都市圈)核心城市和四个特大城市之一,也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和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现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新能源基地和工业基地,有“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和“亚洲硅都”美誉。


       徐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著名的帝王之乡,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被誉为“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汉墓群、汉画像石、汉兵马俑被誉为中国两汉文化“三绝”,项羽“戏马台”、刘邦“大风歌碑”、苏轼“放鹤亭”、北魏“大石佛”、唐代“燕子楼”以及明清“城下城”遗址等名胜古迹遍布全市,徐州历代名人辈出,有唐代大诗人刘禹锡、南唐词作家李煜、现代音乐家马可、国画大师李可染等;周边有连云港孔望山的摩崖刻石文化,儒文化鼻祖孔子、孟子的故乡曲阜,北宋古都开封及一批佛教文化古迹。徐州还是一座山水城市,山包城,城环山,山水相连,云龙湖与杭州西湖并称“姊妹湖”。徐州有着淳朴的名风和民俗文化,沛县的武术、邳州的剪纸、睢宁的儿童画以及地方音乐戏和饮食文化,均闻名遐迩。


       徐州高等教育发达,高校林立,有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学院等6所本科院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学院,在徐高校数和高校学生人数位于江苏省第二位。

    学校介绍
  • 学校简介
  • 二级学院
  • 教授风采